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煩~疑惑~

好久沒上來PO文了.....
不過好像每次上來都是我很煩的時候= =

這陣子煩的原因只有一個:研究所......
之前我完全沒想到推甄研究所會是讓我心神不寧的原因
這個因素讓我煩了近二個月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國立和私立這四個字有多麼的讓我心煩意亂
錄取的國立學校並不是有多麼的爛...好歹人家也是在中段前面的學校
錄取的私立學校也是我目前面所就讀的學校:逢甲大學

在外人的眼光來看或許一定都會笑我說:
"這有啥好選的...一定是國立的嘛!! 逢甲又不是頂尖的私立學校"

照常理來說"錄取國立一定是要去唸的啊!" 這個觀念我是不反對
但當錄取的國立研究所和自已所走的方向、興趣都不一樣時上面所提的常理就一定要成真???
每個人所遇到的情況都不一樣,所面對的問題和環境也都不一樣
有的因人因環境而選擇了國立,有人因自已的志向和興趣選擇了私立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那麼這個問題又為何一直影響在台灣的錄取生中呢???
唯一的答案就是台灣的價值觀
就算現在是一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但只有"國立的學生才是夠好的,才是認真的"的觀念還是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
私立學校的學生就一定是爛到不行的學生,不用功只想躺著過拿到文憑的學生???
不可否認,目前大部份的私立大學學生的素質是比國立大學學生的素質還要差
但這就一定說往後畢業時私立大學的學生的能力就一定比國立大學生的學生的能力還要差???
如果上述的論點是對的,那麼不管是在推甄或是在考試時為何又有一堆私立大學的學生可以上國立大學呢?? 為何國立大學看到這些程度好的私立大學的學生又來者不拒呢??

今天回到宿舍前,我聽到了一句話我非常的火
"如果你只是想要輕鬆拿到碩士文憑,那你就留在逢甲就好了"
當下雖然我沒說啥,但很清楚地這句語話只會讓我留在逢甲的意願加大不會縮小
如果逢甲真的那麼不好,我還推的上國立大學的研究所????
如果逢甲真的那麼不好,到了晚上11、12點為何還看到lab的燈還在亮????
如果逢甲真的那麼不好,系上的前1/4的同學為何都有機會上國立前段班的大學研究所

上面所提的並不是說要幫逢甲辯護,而是說就我看到而言,尤其是以我讀的系所而言
在lab中的壓力並不小於國立的,當然這並不是指全部的lab而是指到了晚上12點燈還亮著的lab
在逢甲只要是你想學的東西大部份我想教授都可以加以指導,無法的會說提供研究方法給你
今天的逢甲只是說它有負面的校史、它的地理位置和"私立"這二個字
不然它不會只有這樣的學術地位.....

今天講真的,我會在國立大學和逢甲大學考慮這麼久
原因也就只有那幾個
第一、我目前的研究方向及興趣和國立大學完全沒交集(主因)
第二、從社會觀點和長輩期待來說,那所國立大學對我還算是有吸引力
第三、二所學校的生活機能和自已的代步工具

沒想到在學校期末考期間還要煩這個,這也算是我的第一次吧!!
等考完後再去問問看相關的人士吧!!

心情:讀了老半天做不出任何重點加上一整個就是杜爛的我一"一凸

沒有留言: